望极春愁

胭脂泪,相留醉,几时重,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

[RPS慎]一堂音乐课(歌凯 音乐列车)

恩桑:

这样都能污的我,还有什么是做不出来的?可是恩桑拒绝承认她下海了。




并没有缘分看到北京卫视的《跨界歌王》,只能看《匆匆那年》和《囚鸟》的单独视频,觉得王可爱大概是我见过最可爱的人了。




觉得王可爱唱歌音不准的时候,我还没入这个坑,而现在成为了大写的凯吹。




那么,作为一个学音乐十几年的半调子,就以《跨界歌王》为契机,复习一下音乐基础吧。










听音与音准




有句话叫做,一首歌有几个音跑调那叫跑调,一首歌全部音都跑调,那叫做本事。




王凯从变声期开始,低音炮的特质逐日显露,明明是同一首歌,他唱起来总会比较深情。后来他去中戏听了一次关于演讲的讲座,知道了一个理论叫做“低沉的声音更具有可信度和权威性”,他才明白,为什么从前的女朋友喜欢听他偶尔哼两句。




但是对于唱歌而言,光有好的嗓音是不行的。唱戏的行当里有一句夸人的话,叫做“祖师爷赏这碗饭吃”,大概除了聪明和笨的区别,有些东西还是要讲天赋的,毕竟穿越开挂的只有达芬奇一个。那么,祖师爷大概点拨了王凯的嗓音却在听音上狠狠地戳了他一刀。




第一次上音乐类的竞技节目,虽然知道评委不会太过为难,台下又坐满了自己的影迷,但王凯还是紧张地要死。胡歌一早看出来,试探地问了一句“你紧张吗”,结果视频里的王凯狠狠地模糊了一下——他大概是手一抖差点摔了手机——接着又看清他戒备的眼神,同时字正腔圆地回了一句“我没有啊”。




然后胡歌就笑了,不是李逍遥式的潇洒,明台式的可爱,也不是梅长苏式的狡黠,而是胡歌式的,温柔地能拧出水来。




还说你不紧张?




胡歌刚出道的时候,公司曾经考虑过让他影视歌坛双栖,他当时年轻,那时的风气的大致那样,所以试着出唱片并不奇怪,所以他多多少少上过一些音乐课。上海音乐学院小作坊出大师,教他的老师夸他有天赋,对气息的控制很好,听音也很准。




听音,乐队演奏的基本技能之一。简单解释,每个音有高低之分,如果同一声部的某一个人比别人低百分之二十,合奏给人的直观感受就是呲啦作响,这个人大概会被指挥骂到想重新做人。所以,乐队成员必须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音准问题,一旦发现因为气温变化(舞台上灯光瓦数高会导致温度变化)引起音准问题,演奏着应当及时“做演奏状”——假奏是不好的,但总好过砸了一场音乐会。




然而,并不是每个人听音都很准,某些音乐学院学生也未见得做得很好。听力有“外听力”和“内听力”之分,前者听别人,后者听自己。所以会出现某个人听别人一听一个准,轮到自己演奏的时候,状况百出,他只是内听力差,并不妨碍他当指挥。




王凯大概是内听力很差的那种。胡歌从前跟他去KTV的时候,大家起哄让王凯唱一曲,他本身也不是多腼腆的人,甚至从来唱歌都被表扬的他,在KTV总有莫名的表现欲。胡歌偷偷观察他,发现王凯唱歌跟演戏一样,总是用尽全力。一首情歌,作词四分感情,作曲四分感情,总共不到十分,他能唱出十二分。唱到低音区,总能看到他颔首皱眉闭眼,唱到高音区则是习惯性地拉麦,很遗憾,那个音还是没上去了。




胡歌用叉着水果的叉子挡在嘴前,躲在阴翳的庇佑里,不让别人发现他在偷笑,可如果大家喝得没那么醉,玩得没那么嗨,就很容易发现,他的眼底沉了一潭清泉,温柔能从里面溢出来。






气息与音准




唱歌是用嘴吗?当然是。




唱歌只用嘴吗?恐怕不止。




军训的时候踏正步,方阵里有一个人负责喊“一二一”,教官一定会教他“用胸腔发音”。学习声乐和吹管乐器的时候,中国老师有句话叫“气沉丹田”。“丹田”不是一个解剖学术语,难以准确描述其位置,唯一可以确信的是,如果想拥有好的气息,腰腹肌肉力量一定不能弱。




王凯太瘦了,连他自己都这么觉得。有时候片场拍戏太累,他会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会儿,但每次都被自己胳膊上的骨头硌醒,这让他莫名烦躁可又不知道生谁的气,只能怪自己太瘦,于是化悲愤为食欲——如果他单纯吃就能胖,那该多好。




得来一个短暂的休假,他跨越万水千山去被胡歌睡,胡歌抱他的时候莫名的烦躁情绪被皱起来的眉头暴露无疑,可他除了生气心疼更多,狠狠揉了几下王凯身上唯一有肉的地方,心里的情绪没压下去,说什么都不让王凯尝试骑乘——那样太累了,他心疼着呢。




胡歌点了根烟,靠在床头问王凯:“你那个唱歌比赛录得怎么样了?”




胡歌对一切的综艺节目都不想走心,王凯听到“唱歌比赛”四个字有点懵,一种幼儿园合唱团的感觉,愣了一下才知道他说的是《跨界歌王》,他没有回话,炸开低音炮唱起了《囚鸟》。




情事过后的声音沙哑更甚,听得人耳蜗发痒,然而某些音的音准,确实不敢恭维。




胡歌温婉地打断他,表示他有几个音不准,然后自己示范了单音,偏差小于百分之八,多数二流指挥难以辨别的音准,作为演员,完美。




王凯这会儿腰酸,人又乏,胡歌这么不解风情让他只想来根烟静一静。他大手一抬,命令道:“给我。”




胡歌一听到气势十足的“给我”俩字,以为今天是“女王AU PLAY”,直到与王凯翻着的白眼对视上,才知道他说的是烟。看着伸到面前的手腕那么细,他叼着烟,痞气十足地回了句“不给”。




王凯翻身而上,动手就抢,一边抢一边威胁:“胡歌,老子今天教你做人。”




结果呢?胡歌深吸一口烟,扣住王凯的后脑勺就吻了上去,吻得烟雾缭绕。贤者时间过去,两人争分夺秒地滚到一起,这次是骑乘,理由是“凯哥你腰腹力量太差才音不准的,我们用快乐的方式锻炼腰腹力量”。




结果呢?王可爱腰腹力量不足,最后累得趴在胡特别身上,说什么不愿意再动一下。




有什么办法呢,胡歌胸那么大,双手撑到他胸上被顶到高潮,也是王凯喜欢的一种方式。






节奏




当一个人说“节奏是感觉”的时候,一定会有另个人纠正他,说“节奏是数学”。这并不妨碍他们在一个结论达成共识:节奏好的人,要么感觉好,要么数学好。




音乐里的拍子并不复杂,2/4,3/4,4/4,6/8,2/4与4/4比较简单,3/4和6/8则稍微难一点。指挥在打三四拍和六八拍的时候,手势往往是一个等边三角形,每一个三角形结束,代表开始下一个小节,当然,节奏特别快的时候,分拍变合拍,能不能踩准拍子,全靠感觉。




对于唱歌来说,往往有一段前奏,歌手需要在心里默数小节数,知道自己在哪一个小节该进去,与乐队伴奏融为一体。




王凯大概不是那种节奏感很好或者数学很棒的人,不幸的是《匆匆那年》正好是一首充满了六八拍的歌,所以排练的时候,基本进不准。他是那种发现一件事做不好就会特别焦虑的人,胡歌在千里之外给他发微信都能从文字里感受到焦虑。




胡歌安慰他,实在录不好也没关系,你是演员又不是歌手,大家会理解的。




那头的王凯沉默了,好久都没有回信息,大概是放着伴奏带一遍遍地踩进点。胡歌想,王凯骄傲又要强,绝对不想让他的王妃们失望,于是他打了电话过去,果然听到了房间里《匆匆那年》的伴奏。




“这么认真啊?”




“可不是么,这种节奏太难了,每次都进不准。”




于是胡歌陪王凯数了一晚上的“一二三四五六”,如果上帝打个盹醒来,大概会以为他们失眠到数了一晚上的羊,可他们太穷了,只养得起六只羊。




到了真正播出的那天,胡歌在北京准备活动,正好有空看看电视,作为家属,他在电视机前紧张出了一手的汗。




进错了,音不准,又进错了,音还是不准,错大发了,音不准,音不准,音不准,这还不如在全民K歌的表现呢,哎嘛……可是好可爱啊。




他都这么可爱了,你们好意思要求节奏音准吗?胡歌问。




他希望大家都能在评论里回答。




胡歌打电话给王凯:“凯哥,我看你那唱歌比赛了。”




王凯当时在云南,听到“唱歌比赛”四个字,扶了一下额头:“我知道自己表现不好,可你也不用专门打电话来说吧?”




“不,我觉得很好,评委老师也是肯定的。”




“评委卖个面子,你还当真了?”




胡歌内心委屈,但他要说:“你要练习节奏,也不是没办法。”




“嗯?”王凯好像有了点兴趣。




“下次当面说。”




结果呢?胡歌进到王凯身体里的时候,身体力行地教他什么叫二四拍,三四拍,四四拍,还在王凯一直搞不明白的六八拍画了重点,顺便科普了一下三连音,大小切分,前十六,后十六等几个基本的节奏型,最后以每分钟128拍的速度让王凯直接破音。




王凯跟胡歌说,老子再也不信你的邪。




(完)




胡老板的问题,大家要回答啊![指]


看了看时间,即便算上时差,我也没有做到“明天更新”,我错了[跪],就差9分钟,大家肯定会原谅我的,我都开火车了!

评论

热度(260)